IEE2024 IEE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

IEE2024

新闻资讯

2016/10/27 18:39:14

北京中庆:创新教育视野下 STEM的落地实践探索及智能录播系统的应用

一、中庆STE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围绕K12教育,中庆STEM方案是真正从STEM理念出发,系统性思考课程建设、实施而提出的完整行动方案。中庆引入了美国原版的STEM课程,并根据中国教育需要进行本地化开发、优化、培训,使中国STEM教育能够直接与国际接轨,并同步发展。基于完整的课程体系,全面呈现了从教室设计、平台搭建、课程体系、学习套件选择到教师培训、跟踪服务的STE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中庆STEM方案的核心亮点如下:

1、原汁原味的美国STEM

STEM教育源于美国,将“技术素养与科学素养应当并列成为科学教学的主要目标”。中庆与美国老牌教育企业CLS携手合作,完整引进其全套课程体系及教育理念,使中国教育能够直击STEM的教育精髓。

2、完整的八大类课程体系

建课程、进课堂,是推动STEM渗透到教育教学中的核心业务流程。中庆从课程建设的关键点聚焦着力,引入了原汁原味的美国课程体系,让学校可以快速启动STEM项目。课程内容涵盖八大领域、57类科目的227门课程,能满足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建设需求。

3、多元化评价体系

中庆为每一间STEM教室提供了可定制的电子学习档案(E卷宗),由学习小组记录项目进程、汇报项目成果并反馈自我评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同时,评分体系不再单一,强调通过多元化机制全面呈现学生团队在技术、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整体表现,并让他们及时获得正确引导。

4、专业的教师培训体制

中庆全力推动中国教师在STEM领域的专业培训。积极支持中国教师在美国的STEM实践,选派国内的优秀教师赴美参加专业培训,让中国教师在短期内加深对STEM理念的系统化认知;

二、应用智能录播系统:

1.    促进课堂教学的改进

传统授课形式下,教师很难发现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因而也就不能及时跟进改正。采用智能录播系统对课堂教学活动实时录制,可以把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活动、语言、互动、细节、资源等原汁原味的录制下来。教师通过观看自己的教学录像,能够跳出自身的局限进行反思,更容易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录播系统的应用为教师的磨练及自我反思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录课教室为学校培养优质教师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培训环境。

2.    助推教学资源的建立

应用智能录播系统,课程录制完毕的同时,系统会自动生成标准课件资源并上传至课件资源管理服务器。教师及管理人员可以运用后期编辑软件对已生成的课件进行后期处理。

3.    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

智能录播系统配有具有触摸交互功能的电子白板,让学生能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在电子白板上书写要点、圈点、批注,或使用智能笔画出各种几何图形,也可以轻松地调用内置的各学科资源。使录制完成后的教学视频内容更加丰富、详细,避免单一性。这样,教师和学生观看视频课件时,就好像身处真正的课堂一样。

4.    方便课堂教学的观摩

以往的教学观摩需要学校教师提前排课,安排时间及地点,时空矛盾突出。智能录播系统能对课堂教学进行实时直播,有利于开展校际网上教研活动。并可以通过教学资源管理系统,实现网上点播,方便师生随时收看。

北极中庆智能录播系统的可实现全程无人值守,系统自动完成定位,跟踪,导播切换,录制,网络视频直播,大屏输出等功能。